M.R.Prime

一位乘客失去了梦想.jpg

咪露琪公主的修行法则

        希尔杜和咪露琪做了个约定:如果咪露琪能恪守《公主手册》的七条准则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公主,那么她将来可以不受任何约束,自由选择与自己共度一生的伴侣。

 

 

 

 

 

准则一★优雅:在任何时候都要举止端庄、行为得体。

 

        这几乎是每天都会重复的场景——

 

       “咪露琪。”

 

        他微蹙着眉盯了旁边已经有餐桌高的小公主一眼,放下手中的早点。

 

公主接过目光,哥哥眼里的不赞同让她的激动与兴奋瞬间消失。

 

     “巴布,对不起。”

 

       于是她只好把手里刚抄起的一大块蛋糕放回盘中,改用刀子切下一小块后叉进嘴里,再细嚼慢咽。

 

     “可是,为什么你从来不这样跟法音公主说?”

 

       小公主此时几乎已经没有用餐的喜悦了,满脑子里只剩下诸如此类的抱怨与不解。被迫恪守着准则一的她始终不明白它存在的意义。

 

      或许那时连莲音自己都不明白。

 

 

 

 

 

准则二★美丽:赏心悦目的仪表是公主最重要的证明之一,而漂亮的小饰品则可以为之大大加分。

 

        就咪露琪而言,说实话,再好看的饰品和她的最爱——食物也完全没有可比性。

 

       但要是哥哥的心意的话,就得另当别论了。

 

     “所以,这个是送给咪露琪的吗?”

 

        在哥哥出访宝石国带回来的一大堆礼品中,她一眼就看到了其中用粉红色盒子和全黄色丝带包装的小礼物。

 

       还不等得到回答,就急忙地打开了礼盒。

 

     “咦,是星星!闪亮的星星。为什么不是月亮呢?”

 

        金黄色的宝石在手中折射着粼光,打量一番后她差点儿没发觉上面还雕刻着似曾相识的图章纹理。

 

     “哥哥,上面刻的是什么啊?真漂亮。”

 

        看她沉迷地端详看,希尔杜仍旧选择默不作声——重新包装永远也无法送出的心意来当作送给妹妹的礼物,怎么可能坦诚呢?

 

 

 

 

 

准则三★勇敢:不论是已知还是未知的艰险,都要有挑战的自信与胆量。

 

       月之玛丽亚终究还是病入膏肓,甚至加冕仪式也只能由咪露琪公主代为主持。

 

        可即使是曾经有过拯救了神秘星球的光辉业绩,也无法让所有臣民对这位新王心服口服。他们不能阻止王位的世袭,但法不责众,他们仍可以让新王登基不那么顺利或者舒坦。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那时被她权当玩笑的莲音公主的话,突然从脑子里蹿了出来。拈量着手中的王冠,她才明白这句话并不是给她的劝诫——令人羞愧的是,她此刻才有身为王的妹妹的自觉。

 

     “诸位!”

 

       她上前一步双手托起王冠,以此示意贵族和群臣停下无休止的发问与质疑。

 

       很好,一切咄咄逼人的杂音连同希尔杜意欲单膝跪下的动作都停了下来。

 

      “我们有目共睹,在玛丽亚女王最虚弱的时候,她仍记得头上的王冠、肩上的责任和朝野的臣民。”

 

       缓一口气,她决定忽视哥哥的目光继续说下去。

 

      “因为她的英明和坚韧,才让我们的国家安然无恙地走过黑暗、迎来光明!是她带领我们获得新生!而王储之位由女王钦定。毫无疑问,否定新王,便是否定女王的功绩。现在,我以月之国女王玛丽亚的名义,将权杖与王冠授予月之国王子希尔杜!诸位可还有异议?”

 

       果然,除了身旁哥哥几乎细不可闻的轻笑声,上下一片肃静。

 

两人交换了眼神——接下来的一切就顺理成章了。

 

        皆大欢喜。

 

       “不过……哥哥多久没这样笑过了?上一次,好像还是我终于学会规矩用餐的时候呢。”

 

 

 

 

 

准则四★实践:只有付出行动,愿望才有可能成真,否则只会沦为空想。

 

     “哥哥,你就是一个大笨蛋!胆小鬼!”

 

        她抱着法音送的蛋糕冲出希尔杜的书房,身后大开的房门传来不为所动的翻阅声。

 

       这大概是她长大后除母亲去世时第一次在哥哥面前如此失态。

 

       怀中的蛋糕她在收下时就忍不住悄悄打开看过了,几年来法音的厨艺已经增进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如果是在以前,她应该早就扑上去不顾一切地享用了。

 

       当然,哥哥并不像她,他对食物从来没有生存需求之外的任何执念。

 

     “但这可是法音亲自做好了送来的啊!”

 

       如果说之前因为照顾母后而无暇顾及私事,那现在,国家内外一切安定的时候,还有什么理由一次次逃避呢?

 

       女孩子的心意终于用行动传达了出来,却只能徒然放在自己的房间里。

 

     “法音已经做到了这种地步,可哥哥你……”

 

        她不明白,为什么哥哥情愿每天在完成例行公事后偷偷写一封情书,也不肯踏出同样用行动去回应的那一步。

 

       真是一点儿不像以前那个行动派的哥哥。

 

 

 

 

 

准则五★温柔:宽容体贴,是通往他人内心世界的捷径。

 

       因为曾经身处过同样的境地,所以才能感同身受。

 

       所以,即使天气晴朗,她站在熙熙攘攘的前来吊唁的皇家贵族中,也仍能感受到莲音孤身伫立在灵枢旁的凄然清冷。

 

       爱尔莎王后的离世,让整个太阳国都蒙上了一层不可见的浑浊又沉重的阴霾。托马斯国王就此一病不起,两位公主只能一个照顾陛下,一个处理后事。

 

        国葬并没有多隆重,但它究竟有多令人身心疲惫,咪露琪自己也不敢妄言。

 

      “应该只有哥哥才知道吧。”

 

        她忍不住将目光从莲音身上转向身旁同样散发着凄冷气息却面色平静的人。

 

        第一次,大家都还那么小的时候,就都拼尽了全力去照顾挽救病危的母后。第二次,纵然各自长大成人,面对至亲的离去仍是无可奈何。

 

       或许莲音公主比其他王子公主更有体会,才会在那时请求与母后的灵枢独处一小段时间。

 

       可现在没法指望哥哥可以去说些什么安慰的话了。

 

     “莲音公主……带我去见见国王陛下吧,照料的事可以由我暂代,您一定很需要法音公主。”

 

       可惜她悲伤而怜爱的体贴并没有让莲音确定提供这一帮助的可行性。

 

     “相信咪露琪吧。”

 

       希尔杜将一只手搭上她的肩。

 

       抬头回望,哥哥的表情在莲音复杂眼神的注视下仍然一片波澜不惊。可她能感觉到肩上的手隐约在颤抖。

 

      “……那就拜托了,感激不尽。”

 

        没有拒绝莲音的谢意,但她知道,她不过是做了和当时莲音一样的事。

 

 

 

 

 

准则六★聪慧:聪明并非完全是天赋,后天思考、观察与学习能赋予人最大限度解决问题的能力。

 

     “托马斯陛下的身体已经没办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

 

     “你已经尽力了。”

 

       希尔杜递给她一杯茶,“辛苦你了,咪露琪。”

 

       然后又自顾自看起公文来。

 

       虽说是暂代,但她却在太阳国陪护了近半个月才回来。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告知哥哥自己所知的太阳国状况。

 

     “看起来,那位陛下连主持莲音公主的加冕仪式都非常勉强了。”

 

       担忧却又立马变成了疲倦的微笑。

 

     “连糟糕的境遇都这么相似,不愧是注定会结缘的两个国家呢。”

 

       但哥哥似乎并没有被她的话打扰到,反到是桌上新置的两个盒子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她也拿起一个端详起来。

 

     “这是两位公主的谢礼,说是只有杰出的太阳国皇室成员才能被赠予的荣耀徽章。因为公事繁忙,所以临时决定用这个表达谢意。”

 

     “莲音公主还开玩笑说,哥哥你以后应该会再拥有……等等,这个图纹好眼熟……”

 

       手心里金制的徽章闪闪发光,雕于其上的太阳国独有的图腾精致而华美。

 

     “你想多了。”

 

       希尔杜合上盒子放回原处,重新投入到批阅之中。

 

 

 

 

 

准则七★诚实:只有坦率真诚地面对他人与自己,才能建立彼此信任的基础。

 

        她曾经一直不明白哥哥严厉要求她恪守《公主准则》的意义所在,但即使是那时尚且年幼她,也有将来和自己真正心爱的人共度余生的愿望。

 

        ——否则就不会有哥哥与她的约定了。

 

        令人骄傲的是,她的确做到了。

 

        所以她直截了当地向哥哥坦诚了与那尔罗的恋情和期望嫁给他的心情。

 

        希尔杜当然不可置否。

 

      “那么,哥哥,用你教我遵守的诚实来说,你心里余生伴侣的人选,究竟是谁呢?”

 

       已经成为一位优秀公主的她如今已经明白那些准则的意义了,但现在她又有了新的疑问。

 

       手中儿时哥哥送的金黄色宝石星星在照进卧室的月光下闪着微光。

 

       盯着它,她对于心里自己早已给出的答案始终不敢相信。

 

       明天就是哥哥大婚的日子了,可这样想着,她怎么都无法入眠。

END

评论(6)

热度(12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